无人系统的自主性评价方法

关键词: 无人系统 自主性 评价 等级 蛛网模型

摘要: 未来不管在军事领域还是民用领域,用于陆、海、空、天的无人系统将发挥巨大作用.要实现无人系统的自主作业能力,对自主性进行评价非常关键.针对无人系统的自主性评价问题,本文首先对自主性基本概念、自主性评价的意义进行论述,然后对现有评价方法进行综述和分析,旨在基于关键技术和技术成熟度两个方面的分析,采用一种普适性的评价模型"蛛网模型"对自主性进行评价.这种模型通过确定不同类型无人系统评价模型中纬线和经线的数量/数值,可综合处理经线的互耦合、高维度、多样性等因素,对无人系统自主性评价有一定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