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各向同性高斯模糊图像不变距离

关键词: 非各向同性高斯滤波 图像商空间 模糊指标 不变距离

摘要: 由于镜头的畸变,成像系统本身为非各向同性,相机的点扩散函数用非各向同性高斯函数模拟更加合理。本文提出了一种在非各向同性高斯滤波作用下不变的图像距离,不需对图像进行恢复操作。将图像在对数频率域表示,发现在高斯滤波下图像的轨道为相互平行的3维超平面,将轨道超平面间的距离定义为图像距离,可以保证距离的不变性。同时,图像在标准轨道超平面的投影的大小可以表示图像的模糊程度。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图像距离在非各向同性高斯滤波下具有很好的不变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