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多局部特征的图像跟踪算法

关键词: 多特征 纹理平滑 目标跟踪 Sift 最稳定极值区域

摘要: 波门跟踪作为最常用的目标跟踪技术主要跟踪依赖于波门内的纹理信息,对于那些纹理平滑的大面积区域则很难实现稳定的跟踪。针对这种情况,本文提出了基于多特征信息的跟踪算法。首先选取特征点以相邻两帧之间的单应变换关系,然而单纯依赖特征点的目标位置推算会造成跟踪误差较大发散,于是引入显著区域特征提取与跟踪策略。显著区域特征在图像序列中能够在较长时间内稳定提取和跟踪,从而能形成稳定约束以抑制误差发散。实验结果显示,本文提出的基于多特征的跟踪算法其跟踪误差只相当于单一基于特征点的跟踪误差的25%。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对大面积纹理平滑内点目标实现稳定可靠的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