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面向边缘特征保持的图像压缩

关键词: 边缘保持 ; WBCT ; 链码 ; 图像压缩

摘要: 为解决如何在图像低比特率压缩的同时将边缘等特征保留下来这一问题,本文提出一种面向边缘特征保持的图像压缩方法,即在基于小波的Contourlet变换压缩基础上提取边缘并对边缘编码,再使用边缘保持重建规则进行低比特率图像压缩重建。仿真结果表明,本文方法与仅基于小波的Contourlet变换图像压缩方法相比,边缘保持更完整,图像对比度更高。面向边缘特征保持的图像压缩方法有利于低比特率条件下重建图像保持完整的边缘特征,从而可以提高用户对重建图像的识别和理解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