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UKF的AUV环境建模方法研究

关键词: 自主水下机器人 ; 无色卡尔曼滤波器 ; 效率损失因子 ; 联合估计

摘要: 针对自主水下机器人(autonomous underwater vehicles, AUV) 对动态复杂环境自适应能力差的问题,采用基于无色卡尔曼滤波器(unscented Kalman filter, UKF) 的方法进行在线建模。主要研究AUV 自身行为环境的建模问题,以推进系统为例,构建了一种推进器效率损失因子(actuator effectiveness factors, AEFs) 的故障模型结构,应用UKF 对AUV 的状态和AEFs 参数进行在线联合估计。采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6000m 自主水下机器人CR-02 的动力学模型进行仿真验证,实验结果表明了算法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