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FM的红细胞及不同侵袭程度癌细胞的成像及机械特性测量

Alternative Title: Atomic force microscopy imaging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measurement of red blood cells and aggressive cancer cells

Keyword: 原子力显微镜 红细胞 癌细胞 机械特性 杨氏模量

Abstract: 细胞机械特性在细胞生命活动中起重要的调控作用,有关细胞机械特性的研究对于破解生命的奥秘具有重要意义.原子力显微镜(AFM)的出现使人们可以在生理环境下对活体状态的细胞机械特性进行测量,在单细胞水平提供了有关细胞机械特性的新认识.利用AFM研究了红细胞和3种不同侵袭程度癌细胞(Burkitt淋巴瘤Raji细胞、皮肤淋巴瘤Hut细胞、慢性粒细胞白血病K562细胞)的形貌结构及机械特性.利用常规AFM探针对红细胞和3种癌细胞的表面形貌进行扫描成像,通过环氧树脂胶水将微球黏附到探针悬臂梁上制成球形探针,并利用球形探针测量了活体状态的红细胞和不同侵袭程度癌细胞的机械特性.研究结果表明,红细胞的尺寸明显小于癌细胞,红细胞的杨氏模量最小,侵袭性越强的癌细胞,其杨氏模量越小,而侵袭性较弱的癌细胞,其杨氏模量也较大.本研究加深了人们对癌细胞转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