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术前计划在脊柱微创手术机器人椎弓根螺钉置入操作中的价值探讨

其他题名: Clinical value of preoperative plan in spinal minimal invasive robot system assisted drilling for pedicle screw placement on cattle lumbar spine

关键词: 计算机辅助骨科手术 ; 机器人 ; 术前计划 ; 脊柱 ; 椎弓根螺钉

摘要: [目的]探讨术前计划在脊柱微创手术机器人椎弓根螺钉钻孔中的应用价值,总结应用经验,优化系统的结构设计。[方法]实验牛脊骨标本16具,随机分为两组。术前对实验组牛脊骨标本(8具)拟进钉平面进行横断面CT扫描,测量左右椎弓根螺钉术前计划进钉角度、进钉点与棘突的间距,术中应用C型臂标定牛脊柱标本各个椎体与机械臂钻头的相对位置,应用脊柱微创手术机械人系统按照术前计划进行椎弓根螺钉置入前的钻孔操作。对照组牛脊骨标本(8具)术中直接在C型臂X线透视下应用脊柱微创手术机器人进行椎弓根螺钉的钻孔操作。记录系统连接平均建立时间,每个钻孔平均操作时间,透视次数及累计透视时间。术后行CT扫描,评估两组克氏针的位置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