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M单细胞单分子形貌成像的研究进展

Alternative Title: Progress of AFM single-cell and single-molecule morphology imaging

Keyword: 原子力显微镜 单细胞单分子 膜蛋白 形貌 高分辨率成像

Abstract: 原子力显微镜(AFM)的出现为研究单个活细胞和单个天然态膜蛋白的生理活动行为提供了新的工具,它可以在溶液环境下对自然状态的生物样本进行高分辨率免标记探测,是对光学(荧光)显微镜、电子显微镜、X-射线结晶等传统生化实验技术的有力补充,已成为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的重要研究手段.对生物样本的表面形貌进行成像是AFM在生物学领域的基本应用.自20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各国研究人员利用AFM对活细胞和天然膜蛋白的形态特征进行了大量创新性的研究,给生命科学带来了大量前所未有的新成就,同时AFM的性能也在不断得到改进和提高,极大地拓展了其在生物学领域的应用.本文结合作者在AFM活细胞形貌成像方面的研究工作,介绍了AFM单细胞单分子成像实验中的样本制备技术,总结了近年来AFM用于活细胞和天然态膜蛋白形貌成像取得的进展,讨论了AFM单细胞单分子高分辨率成像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