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FM的哺乳动物活细胞成像

Alternative Title: Atomic force microscopy imaging of live mammalian cells

Keyword: 原子力显微镜 细胞运动 板状伪足 细胞骨架 聚二甲基硅氧烷

Abstract: 利用原子力显微镜对活体状态的哺乳动物贴壁细胞和悬浮细胞的形貌结构进行了成像.利用时延AFM记录了MCF-7和Neuro-2a细胞在运动过程中细胞超微结构的动态变化.AFM连续成像结果直观揭示出在MCF-7细胞的收缩过程中会产生很多锯齿状的不断进行重组的丝状伪足,且细胞板状伪足的厚度在收缩运动后增加;而在Neuro-2a细胞的伸长过程中,细胞骨架从不规则形态重组为伸直的形态.针对哺乳动物悬浮细胞,提出了一种结合聚二甲基硅氧烷微坑机械夹持和多聚赖氨酸静电吸附的细胞固定方法,并利用该方法对单个淋巴瘤活细胞进行固定,实现了对淋巴瘤活细胞表面形貌的AFM成像.实验结果为细胞运动带来了新的认识,同时也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