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通报》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专辑前言

Keyword: 操作机器人:5357 机器人学:3680 国家重点实验室:3506 机器人技术:3210 中国科学院:3112 水下机器人:2560 自动化:2438 技术研究:2291 空间机器人:2043 医疗机器人:1877

Abstract: 机器人技术是对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战略高技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将机器人技术列为前沿技术予以重点部署.为了让广大读者了解我国机器人技术研究的相关进展,《科学通报》编辑部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编辑出版本专辑,集中介绍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水下机器人、空间机器人、极地科考机器人、反恐防暴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和微纳操作机器人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