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单根铜纳米线在超高悬空微动电极上的微滴定介电泳装配研究

关键词: 单根纳米线装配 ; 微滴介电泳 ; 超高拉伸电极 ; 动态拉伸特性 ; 原子链

摘要: 研究单纳米线拉伸动态特性及原子链拉伸的制造, 掌握其在拉伸状态下的动态特性变化和单原子链状态下的特殊性质以向原子器件制造方向发展, 是目前纳米科学的前沿研究课题之一. 但目前没有一套有效的方案来实现将单根纳米线置于可拉伸的微动机构上进行拉伸, 制约了该方向的发展. 本文借助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技术制造的纳米线拉伸特殊微动机构芯片进行研究, 并针对特殊微动芯片悬空电极极度超高且亲水性好,而无法依靠常规介电泳工艺实现纳米线装配的特殊难题, 使用了六甲基二硅氮烷进行了疏水处理的方式解决. 同时研制出了特殊的微滴定介电泳实验平台与技术工艺, 实现单根纳米线在极超高微电极上的有效精确装配, 为最终实现纳米线的拉伸及原子链拉伸制造研究迈出最关键的一步. 为了指导微滴定介电泳装配单根纳米线的实验, 利用有限元方法对微滴定介电泳进行了仿真计算与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