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贵祥 ; 高安柱 ; 刘浩 ; 闫杰 ; 张修礼 ; 杨云生 ; 李洪谊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医疗器械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消化内窥镜手柄的操纵装置,包括旋转机构、大拨轮机构、小拨轮机构、按钮开闭转换机构和外壳,其中,大拨轮机构、小拨轮机构和按钮开闭转换机构设置于外壳内,旋转机构与外壳的一端相连,消化内窥镜手柄的柔性末端则由外壳的另一端伸出。旋转机构通过锥齿轮传动带动外壳、进而带动消化内窥镜手柄旋转。大拨轮机构和小拨轮机构分别通过同步带传动带动大拨轮套筒和小拨轮套筒正反向拨动消化内窥手柄的大拨轮和小拨轮,并具有限位功能。按钮开闭转换机构通过气缸和杠杆实现对消化内窥镜手机的送水送汽按钮和吸引按钮的按下复原操作。本实用新型能够代替医生的人工操作,并实现更精确的控制和安全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