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测试与防护技术趋势

关键词: 工业控制系统 安全测试 工业控制网络 系统信息安全 工控系统 石化炼油 控制平台 操作站 通信协议 测试用例

摘要: 1工业控制系统的脆弱性由于工业控制系统正向复杂化、IT化和通用化趋势发展,基于PC+Windows的工业控制网络面临安全挑战,这些年不仅国外发生了一些安全事件,同时国内也暴露出了一系列的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的问题。比如2010年齐鲁石化、2011年大庆石化炼油厂,某装置控制系统分别感染Conficker病毒,都造成控制系统服务器与控制器通讯不同程度的中断。ICS-CERT安全报告指出“近三年针对工业控制系统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