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管器件表面缺陷实时检测技术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Research of metal tube device surface defect real-time detection technology

Keyword: 机器视觉 光照不均 缺陷检测

Abstract: 针对金属管器件的表面缺陷检测进行研究,以机器视觉技术为基础,设计了金属管器件表面缺陷在线检测系统。根据生产线的实际检测要求,提出了检测系统的整体设计方案。针对金属管器件图像特点,设计了简单有效的图像处理算法。首先,提出了基于颜色统计特性的目标分割算法,实现了目标与背景的准确分割。然后,提出的实时光照校正算法,克服了光照影响,实现固定阈值的缺陷分割。最后,使用方向投影的方法定位缺陷区域,并采用面积指标对缺陷进行有效判定。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对于每个器件的平均检测时间为0.21秒,缺陷产品的检测率为100%,能够满足金属管器件表面质量实时检测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