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系统在脊柱外科手术中的研究与应用进展

摘要: 骨科手术机器人目前主要使用领域包括:人工关节置换、复杂的骨盆及髋臼骨折、骶骨骨折脱位、髓内钉远端锁定和股骨颈骨折螺钉固定等[1-3]。目前国内外均有关于脊柱外科手术机器人系统研制或临床应用的文献报道[4-6],在复杂脊柱畸形矫正手术的术前计划中,机器人的三维成像和导航技术使平面影像资料无法看清的结构成为动态的三维图像,从而实现活体解剖结构立体可视化,有助于提高手术计划和手术操作的精确度。脊柱手术机器人的研发已经受到国内外学者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微创脊柱外科手术机器人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现将脊柱外科手术机器人系统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