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机器人技术和产业调查

关键词: 机器人教学 ; 智能机器人 ; 工业机器人 ; 产业调查 ; 康复机器人 ; 空间机器人 ; 问卷调查 ; 机器人领域 ; 环境感知 ; 路径规划技术

摘要: 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和东北大学共同承担的辽宁省软科学计划项日——智能机器人技术发展路线图研究,为了解和分析我国机器人技术和产业发展的现状和主要问题,专门设计了一组问卷,以期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建议。本次调查问卷以机器人的“技术”问题为主,“产业化”问题为辅;调查涉及全国范围,有关辽宁的情况专门设计了两个问题。本次调查中共计发放问卷2048份,实际回收155份,其中有效问卷153份,基本涵盖了国内机器人技术和产业领域的专家。因此,其调查的范围和专家在国内具有代表性,其意见和建议也具有较大的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