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改进PSO优化BP神经网络的变压器故障诊断

其他题名: Transformer fault diagnosis based on the improved PSO-BP neural network

关键词: 变压器 故障诊断 Bp神经网络 粒子群算法

摘要: 变压器故障诊断是非线性模式识别过程,单一的BP(Back Propagation)神经网络收敛速度慢、容易陷入局部最小值,提出用改进粒子群算法(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缩写为PSO)进行优化。使神经网络的学习速率动态减小,保证前期充分搜索,后期网络稳定;动态调整PSO的惯性权重和学习因子适应不同阶段的搜索要求,同时引入变异思想,重新初始化某些变量跳出局部最小值。绝缘油中5种特征气体为判断依据,划分高能放电、低能放电、高温过热、中低温过热四种故障,运用新改进的算法建立故障诊断模型,100多个样本进行实际故障诊断,准确率达到83%以上。结果表明,改进PSO-BP更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