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巡检机器人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

关键词: 输电线 巡检机器人 关键技术

摘要: 本文阐述了国内外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的研究现状。在输电线检测与维护机器人的理论与实验方面已经开展了很多研究,巡检机器人能够大幅提高作业效率、降低劳动成本、减少维护人员的风险。分析了国内外几种具有代表性的巡检机器人的结构特点及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巡检机器人机械本体、智能控制系统、在线电源供应、导航与定位技术及在线故障诊断方法与作业技术等关键技术。最后,展望了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的发展趋势与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