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时间受限的HFSP及其拉格朗日松弛算法

其他题名: HFSP with limited waiting time and its lagrangian relaxation algorithm

关键词: 混合流水车间 等待时间受限 拉格朗日松弛算法

摘要: 等待时间受限的混合流水车间调度问题(HFSP)广泛存在于钢铁生产,玻璃加工和塑料等行业。目前,关于等待时间受限的HFSP的研究较少。首先建立了等待时间受限的混合流水车间调度问题模型,然后设计了基于工件分解策略的拉格朗日松弛算法来进行求解。该算法通过将机器容量约束松弛到目标函数中,将得到的松弛问题进而分解为一系列易于求解的工件级子问题来进行求解。最后对设计的算法进行仿真验证,测试结果表明所设计的拉格朗日松弛算法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产生较好的近优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