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太阳翼展开机构力学性能测试系统设计

Alternative Title: The design of mechanical properties testing system of deployment mechanism on flexible solar wings

Keyword: 太阳翼 展开机构 力学性能 高低温 微重力

Abstract: 为了确保太阳翼展开机构在空间环境下运行可靠,需在地面对其进行力学性能测试。柔性太阳翼展开机构空间性能测试系统的目的是模拟展开机构在空间高低温和微重力环境下的展开过程并实现其力学性能测试。提出的系统采用多个弹性跟随移动小车的托举式重力平衡装置平衡展开机构重力,与传统的吊挂式重力平衡方案相比,系统克服了吊挂方式无法依次可靠自动脱钩挂钩的缺点,提高了全自动展开过程中重力平衡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文中设计了基于钢丝绳的大距离高精度伺服力加载装置,解决了高低温环境下传动机构变形大而无法精确传动及加载的问题。试验表明,测试系统重力平衡装置能可靠实现展开机构自动逐节支撑及脱离,力加载装置能实现不小于30m范围内高精度力加载,力加载误差小于±5%,满足了柔性太阳翼展开机构空间高低温失重环境下的测试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