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翼无人机飞行试验及传递函数模型辨识

Alternative Title: Transfer Functions Model Identification and Flight Test for Powered Parafoil UAV

Keyword: 软翼无人机 传递函数 系统辨识 建模

Abstract: 软翼无人机结构简单、成本低,且负载自重比大,非常适合长时间滞空搜索以及物资的自动运送。由于软翼无人机自身的特殊结构,其存在附加质量、柔性结构以及内部相对运动等问题,这给软翼无人机的数学建模研究带来很大障碍。本论文设计了用于数学模型辨识的飞行试验并获取飞行试验数据,分析了软翼无人机系统全部输入输出量间之间的作用关系,通过Matlab系统辨识工具箱辨识得到了对系统状态起决定作用的主要通道的传递函数,并验证各个通道传递函数的正确性;同时分析、验证输入对次要因素的影响,进而建立软翼无人机的数学模型,通过数据分析验证了该模型的准确性。该模型为下一步的控制器设计和自主飞行试验获取了可利用的数学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