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控制模型病态问题的分析与校正

其他题名: Analysis and Correction of III-conditioned Model in Model Predictive Control

关键词: 预测控制 模型病态问题 奇异值分解 模型辨识 模型失配

摘要: 模型病态是预测控制过程中一个常见的问题,本文从过程的稳态模型出发,提出了模型病态问题会导致输出静差,控制器鲁棒性下降,且模型病态性是否表现出来与输出移动方向存在相关性的观点,并利用几何工具与SVD分析了模型病态对控制产生影响的本质原因,同时提出了一种离线的模型修正策略,该策略与现存的在线策略配合使用可以很好的解决模型病态的问题,并用仿真验证了文中提出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