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以太网确定性通信机制的研究与实现

Alternative Title: Research and Implementation of Deterministic Communication on Real-time Ethernet

Keyword: 工业以太网 实时 确定性 调度

Abstract: 随着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以及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工业控制网络也不断向前发展,从基于模拟信号传输的集散控制系统(DCS),到数字化、智能化、全分散的现场总线,再到近年来新出现并得到迅速发展的工业以太网。作为一种特定应用的网络,和商业信息网络相比,工业控制网络具有自身的要求和特点,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实时性要求高,因此实时以太网技术的研究也被广泛关注。本文简要介绍了工业控制网络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从DCS、现场总线到工业以太网分别进行了阐述和比较。介绍了实时以太网的产生,并结合实时以太网的研究和发展情况,从工业控制网络的特点出发叙述了以太网所具有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分析了以太网的实时能力,并结合当前的以太网新技术探讨了改进以太网实时能力的几种方法;使用全双工(Full-Duplex)交换式以太网技术、采用虚拟局域网(VLAN)技术、质量服务(QOS)和采用IM技术;论述了实时以太网确定性通信机制的关键技术,分析研究了几种工业以太网解决方案;提出了一种实时以太网确定性调度解决方案,完成了实时以太网确定性调度的整体设计工作,采用在数据连路层之上添加软调度层的策略,基于时间片划分,并利用时钟同步机制实现对以太网的确定性调度;完成了软件模块划分以及各个模块的详细设计工作,并对所实现的实时以太网确定性调度性能进行了测试分析;并将本设计所实现的实时以太网确定性调度应用到EPA标准的实现和应用中,为工业以太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广泛应用做了有益的探索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