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唐立军; 杨洋; 李浩涛; 宋屹峰; 王洪光; 常勇

摘要: 本发明实施例公开了一种线路断股检测方法及系统,包括:获取区域内输电线路及周边的图像,对所述输电线路及周边图像进行预处理操作,获取输电线路的灰度图像,提取所述灰度图像中的特征信息,得到二值化图像的分布直方图,根据所述分布直方图判定线路的断股区间,完成线路断股检测。以输电线路边界为基准,获取输电线路的平滑灰度图像,以线股分布特征构建二值化图像,根据二值化图像分布直方图的周期性特征作为标准,简单可靠、高效快速的判断线路断股是否存在。本发明取代人工登塔检测的方式,降低了检测的安全风险,保证检测人员的安全,而且进一步提高了输电线路断股检测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