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自由度卫星太阳电池阵驱动装置的原理与设计

关键词: 太阳电池阵 主动跟踪 被动跟踪 控制系统 对日定向

摘要: 为提高卫星太阳电池阵的发电效率,提出了一套可实现太阳电池对日定向功能的两自由度卫星太阳电池阵驱动装置。控制器根据天气的情况判断系统是主动跟踪方式还是被动跟踪方式。在主动跟踪的过程中,上位机按照航天器的轨道理论推导出在对日定向要求下太阳光线在卫星所处轨道的运动规律。而被动跟踪是采用光电传感器捕捉太阳光线来实现对日跟踪。用驱动装置能实现帆板的对日定向,提高太阳电池阵的发电效率,对未来两自由度卫星太阳电池阵驱动装置设计与控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