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郑荣; 胡志强; 朱兴华; 李德隆; 刘铁军; 许以军; 尹远; 姜志斌

摘要: 本发明属于水下机器人技术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三体构型的长期定点观测型水下机器人。包括主体和分别设置于主体两侧的两个附体,所述主体包括依次连接的推进段、艉部浮力调节段、主体电池舱段、电子舱段、艏部浮力调节段及观测载荷段,其中观测载荷段搭载传感设备,艉部浮力调节段、主体电池舱段、电子舱段及艏部浮力调节段设置于全密封主体耐压舱内,全密封主体耐压舱的外侧顶部设有卫星天线;附体包括附体电池组和附体推进器,其中附体电池组设置于全密封附体耐压舱内,附体推进器设置于全密封附体耐压舱的艉部。发明具有远程航渡、定点作业、自主升沉和长期观测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