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贾春萍; 佟新鑫; 朱丹; 王玉良

摘要: 本发明为基于OpenCV的车牌识别方法及系统,方法包括采用背景图像差分法和质心迭代跟踪算法对实时视频进行目标跟踪以采集车辆图像;采用灰度处理获取灰度图像,高斯平滑、亚采样获取一系列采样图像,采用Canny算法进行边缘检测、膨胀处理、二值化分割获取二值图像,采用OpenCV的Contours函数获取车牌区域子图;采用基于Hough线变换校正倾斜图像,采用逐行和逐列扫描去除车牌边框和铆钉噪声,采用连通域标记去除车牌内部噪声,采用结合字符特征和垂直投影进行字符分割;采用BP神经网络获取车牌信息数据库和字符识别阈值,从而识别车牌。系统包括采用千兆网相机的前端视频输入单元和主控计算机单元。本发明结构简单、操作方便、能够有效准确的识别车牌、识别正确率可达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