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凌烈; 楼鸿平; 姜勇; 王海龙; 王洪光; 梁育彬; 田勇; 李斐明; 孙鹏; 张勇; 赵彦平; 王慧刚; 张景沛; 李丽; 裴长生; 康文杰; 王峰; 段星辉

摘要: 本发明涉及特高压输电线巡检机器人,具体地说是一种适应于大跨距的输电线巡检机器人机构,包括第一导轨、分别安装在第一导轨上的前后臂及可沿第一导轨往复移动、调节巡检机器人机构质心的电源控制箱体,前后臂结构相同,均包括在输电线上行走的行走机构、驱动行走机构转动的转动关节及变形机构,变形机构的一端连接于第一导轨上,另一端通过转动关节与行走机构相连;变形机构包括平行四边形的本体及移动机构,移动机构安装在本体的任一对角线上,通过移动机构的伸缩改变本体的平行四边形形状,实现前后臂的变形和行走机构的升降。本发明具有越障跨距大,越障平稳,跨越双挂点时间且越障过程简单,所需动力小,应用范围较广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