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刘金国; 赵梓淇; 张鑫; 王志恒; 高庆

摘要: 本实用新型属于机器人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啄取采样机器人,回转关节安装在车身内,转台的一端与回转关节连接,另一端安装有俯仰关节,颈部的一端与俯仰关节相连,另一端转动安装有头部;车身的两侧分别设有前、后车轮架,两侧的所述前车轮架均与车身转动连接,两侧的后车轮架均固接在所述车身上,前、后车轮架上均转动安装有车轮;头部、颈部、俯仰关节及回转台均通过回转关节带动转动,头部及颈部通过俯仰关节带动往复俯仰摆动,头部的一端为敲击端,另一端为啄击端,由颈部的舵机A通过传动机构A驱动转换。本实用新型采用基于啄木鸟的仿生采样机构,能够对岩石和沙土进行采样,外观独特,结构简单新颖,控制灵活,工作可靠性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