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刘本; 刘开周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基于UKF和PSO-SVM的HOV混合导航定位方法。将HOV海试中获取的HOV的长基线系统位置数据和航迹推算得到的位置数据,利用UKF进行融合得到可靠的HOV位置信息。同时利用融合和航迹推算得到的位置信息,作为PSO-SVM位置估算模型的训练集和测试集对模型进行训练和测试;在长基线系统短暂失效,不能获得HOV数据时,利用航迹推算得到的位置信息和推算时间作为已训练好的PSO-SVM模型的输入,输出实时补偿的HOV的位置信息,从而在长基线系统失效的情况下获得精确的HOV位置信息。本发明能够提高HOV的导航精度,提高导航系统的鲁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