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李斌; 郑怀兵; 王聪; 张瀚铎; 刘启宇

摘要: 本发明涉及废墟救援设备,具体地说是一种多功能救援机器人及其使用方法,机器人包括移动机构、摄像头、储气筒及无线连接模块,移动机构包括驱动模块及分别安装在驱动模块两侧、由驱动模块驱动行走的履带行走机构,摄像头及无线连接模块分别通过快速插头与驱动模块相连接,摄像头上安装有采集废墟内气体样本的储气筒;本发明机器人具有有缆、无缆和摄像头单独工作的三种工作方式,驱动模块上的快速插头通过线缆直接与控制台连接,实现有缆;驱动模块与无线连接模块通过快速插头连接,实现无缆;摄像头单独工作的方式为摄像头连同储气筒从移动机构取下,通过线缆直接与控制台连接。本发明结构简单、紧凑、模块化,易于安装,体积小,重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