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梁炜; 于海斌; 马超凡; 张晓玲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面向双层结构无线传感器网络的中继节点鲁棒覆盖方法。本发明是一种基于本地搜索的中继节点2-覆盖部署算法,通过将全局部署问题降解到局部部署问题,在保证鲁棒的同时实现了最优部署。该方法具体包括两个步骤:首次1-覆盖以及二次1-覆盖。其中首次1-覆盖包括中继节点候选部署位置构建、传感器节点分组以及中继节点局部部署三个步骤,其中通过一种新颖的分组方法把传感器进行分组,降低了算法复杂度的同时保证了部署的最有性;二次1-覆盖调整阈值,对每个分组挑选出只被一个中继节点覆盖的传感器节点,使用1-覆盖方法对这些传感器节点再进行一次1-覆盖,既保证了鲁棒性,又节省了中继节点部署数量,缩短了问题求解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