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于海斌; 曾鹏; 尚文利; 万明; 赵剑明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面向Modbus协议的模糊测试方法,能够发现工业控制系统的现场设备对Modbus协议数据的处理缺陷。该方法先通过专家知识划分Modbus协议域为静态与动态部分,动态部分通过异常变异树方法构造测试数据集合,大幅度过滤不易引发故障的模糊测试用例;之后整合已公开的漏洞信息构造测试用例,融合到模糊测试用例;再之后基于公开漏洞信息的相似特征通过遗传算法变异出一个或多个测试用例,融合到模糊测试用例,最终生成面向Modbus协议的模糊测试用例,最后设计模糊测试用例的响应信息识别方法,判断缺陷是否存在。该方法实现的装置工作于Modbus?TCP/IP层,只需简单点对点的网络配置,即能有效地发现现场设备对Modbus协议数据的处理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