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万明; 尚文利; 曾鹏; 于海斌; 赵剑明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面向无线智能电表的安全路由方法,该方法为每块无线智能电表定义全球唯一的身份标识,代表其接入网络中的真实身份信息;在基于身份的公钥密码体制基础上,采用基于身份标识的加密、签名和认证机制保障无线智能电表数据传输的机密性、完整性和真实性;该方法提出控制逻辑与数据转发分离的无线智能电表安全路由架构,使用基于距离和链路质量相结合的路由算法,计算最优的路由路径,利用基于身份标识的加密、签名机制完成路由的安全发布与更新,并提供多条备选路径,设置路径优先级,增强路由的健壮性。该方法不仅实现了无线智能电表间的双向认证,还为电量收集、状态监测、控制交互等数据传输提供安全可扩展的路由与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