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朱江; 臧传治; 曾鹏

摘要: 本发明涉及物联网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基于免疫克隆选择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路由优化方法。本发明包括:在first?order射频模型的基础上建立多跳通信的能量消耗模型;将源节点与所有组播节点的通信路由视为一颗组播树,在满足约束条件下,能量消耗值最小的组播树即为最优路径;将每棵组播树作为免疫系统中的一个抗体,组播树中源节点到组播节点的一条路由为抗体的一个基因;确定通信节点的最佳数量;建立组播源节点与所有组播节点之间的通达路由备选路径集。本发明根据路由优化与人工免疫系统之间的内在关联,建立路由优化问题求解与人工免疫响应五元素结构之间对应关系,提高优化速度,显著减少无线传感器网络的自愈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