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卞晶; 臧传治; 曾鹏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相角估算的微电网逆变器离并网无缝切换控制方法。使用储能系统作为主电源,包括储能电池、变流器、PCS模式控制器。在并网模式下使用PQ控制,孤岛模式下使用V/F控制。从并网至孤岛切换过程中电压幅值参考值由离网前电网相电压峰值给定,电压相角参考值由离网前电网角频率平均值和离网时刻的瞬时相角计算得到。从孤岛至并网切换过程中,利用基于电网电压瞬时值的相角估计算法更改逆变器V/F模式中相角参考值,快速跟踪电网相角,在PLL稳定锁相后,使用精准的电压相角代替估算值。通过叠加频率干扰量判断微网是否并网完成,更改相应控制模式,实现无缝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