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张天石; 刘阳; 佟星; 曾鹏; 于海斌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本体理论的油田广义数据管理模型的构建方法,以本体理论为基础,列出油田系统中所需要的广义数据;以油田领域知识结构为框架,将广义数据的固有属性和专属特征进行归纳和修改,对广义数据建立类和层级化的分类模型,形成油田本体;将广义数据加入关系,以三元组的形式联系起来,形成一种陈述;按照现场环境添加实例作为三元组信息的具象,将陈述和实例结合起来,形成油田广义数据的管理模型。本发明解决了油田生产中广义数据中的异构性,使得广义数据由开始的“不认识”变为“相互认识”,通过该广义数据管理模型,提高了油田的开采效率以及降低了开采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