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肖金超; 刘继海; 程海梅; 张雷; 冯东英; 魏三喜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船舶危险气体监测系统及监测方法,系统包括取样装置、气体监测器、控制装置和抽气泵,取样装置包括若干个取样支路,每个取样支路有一个进气口,进气口处设有电磁阀,进气口通过取样支路的管道延伸到船舶舱室内不同监测区域,取样装置有一个出气口,出气口与气体检测器连接,气体检测器一端与控制装置通过信号线连接,另一端与抽气泵连接,抽气泵、取样排气口与危险气体吸收装置依次连接;每个电磁阀的通断以及抽气泵的启停均由控制装置进行控制。本发明还公开了基于上述系统的检测方法。本发明通过循环控制同一个舱室多个取样支路的通断,可以连续监测不同区域的气体种类和浓度,具有结构简单、监测准确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