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合金激光冲击强化工艺研究与形貌分析

关键词: 激光冲击强化 Tc17 钛合金 搭接率

摘要: 利用 Nd:YAG 激光器对 TC17 钛合金薄板进行了不同搭接率和激光能量的冲击实验,对试样表面进行了三维轮廓、残余应力和显微硬度的测量。搭接率 25 %时试样表面轮廓检测到明显的衍射条纹,搭接率 75 %时衍射条纹消失,试样表面均匀平整。能量相同搭接率由 50%提高到 75%时残余应力有显著提高,搭接率25%时能量变化对残余应力影响不明显,75%时随激光能量的提高残余应力得到大幅度的提高。搭接率和激光能量差异使显微硬度值存在波动,深入分析了硬度分布和光斑位置以及冲击波作用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