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机器人化微纳操控的细胞多维信息获取方法

关键词: 机器人化 个性化治疗 淋巴癌 蛋白质组学 荧光染色 工程科学 生命物质 多维信息 信息获取 Marker

摘要: 细胞是组成生命物质的基本单元,细胞微观尺度上所表述出的信息对于药物研发、疾病诊断和个性化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现有的细胞信息获取方法多来至于生化领域,比如蛋白质组学、荧光染色等,这些方法通过对细胞标记一些marker进而实现信息的获取,而marker的标记将不可避免的对细胞造成伤害。本次报告将从工程科学的角度,讲述如何利用机器人化微纳操控技术、再无需marker标记的条件下实现细胞信息的获取。报告从工具和方法两个角度展开,讲述报告人在机器人化微纳操控技术和细胞建模方面的最新进展。同时将以淋巴癌治疗为例,验证方法的效果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