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机器人跨域协作问题研究进展

关键词: 移动机器人系统 跨域 环境感知 沈阳自动化所 决策能力 军事侦察 灾难救援 中国科学院 发展趋势

摘要: 飞行机器人、地面机器人、水面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等移动机器人系统已经在灾难救援、科学考察、深空探测、军事侦察等多个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及高度重视。但是,单类型的移动机器人系统在复杂环境中执行使命时的环境感知能力、行为能力和决策能力都存在极大的局限性,并逐渐成为制约其运行效率进一步提升的瓶颈问题。而通过飞行机器人-地面机器人、飞行机器人-水面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等之间的有机协调,形成跨域协作移动机器人系统,有利于明显改善单类型移动机器人系统的环境感知能力、行为能力和决策能力,已经发展成移动机器人(尤其是面向野外应用)研究的一个新方向。本报告将结合国内外的最新发展趋势,从环境感知、行为协调、系统开发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