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明珠-海洋机器人历史沿革认识与思考

关键词: 机器人 海洋机器人 潜水器

摘要: 本文回顾了过去60年世界海洋机器人技术进步的历程,载人潜水器、遥控水下机器人、自主水下机器人和混合型机器人先后对人类认识海洋起到了划时代的作用,被国外称为四次革命。从有人到无人、人直接操作到机器人自主控制、无智能到有智能,是从机器到机器人进化的历史规律。它给我们的启示是,未来将继续在无人化、机器人化和智能化这条道路上前行,这是世界潮流,也应是我国不二的选择,海洋机器人将与其他类机器人一样,汲取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的精华,不断向高智慧型发展。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四十年海洋机器人的研究经历了一个与国外大体相似的发展历程,本文最后简要介绍了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近年来在深远海机器人研究的一些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