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固定化好氧微生物体系的污水生物毒性分析方法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固定化好氧微生物体系的污水生物毒性分析方法,包括下述步骤:S1、将一定长度的半软性生物填料投入污水处理厂好氧生化池浸没15‑20天曝气培养,完成微生物固定化;S2、污水处理厂实际污水按照周期性经预曝气处理后注入固定化好氧微生物反应体系反应,周期性间歇注入污水进行反应;S3、反应器中DO传感器采集获得呈周期性规律变化的体系DO值特征曲线用于污水生物毒性分析。本发明通过与反应体系设定的标准△HDO↓的比较加之生物毒性抑制验证流程,可快速准确评估污水的生物毒性程度,同时采用半软性填料固定化微生物构建反应体系的方式,为微生物的生长代谢提供了更稳定的环境,大幅减小了排水注水过程对微生物造成的扰动和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