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最强边缘梯度拉普拉斯算子累加的自动聚焦算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最强边缘梯度拉普拉斯算子累加的自动聚焦算法,包括以下步骤:首先对当前图像所有像素点拉普拉斯算子的两个二阶微分算子分量取绝对值后进行求和运算,获得改进的拉普拉斯算子;然后求取当前图像中所有像素点离散后的改进拉普拉斯算子值;对离散后的改进拉普拉斯算子值按大小进行排序,利用聚焦评价函数将前P个最大值做平均运算,得到的平均值作为当前图像的清晰度值;通过相机依次采样图像,计算每幅图像的清晰度值;当清晰度达到峰值时,聚焦结束。本发明所建的聚焦评价函数满足自动聚焦曲线所要求的单峰性和无偏性,同时计算相对简单,计算量小,效率高,容易实现,能够消除背景噪声,适应大部分纹理特性的样品自动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