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油田注采关系中无效循环的识别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油田注采关系无效循环的识别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无效循环静态识别的步骤,测井曲线识别的步骤,无效循环动态识别的步骤。所述无效循环静态识别的步骤,进一步包括:注采井组选择的子步骤;沉积相类型选择的子步骤。所述测井曲线识别的步骤,进一步包括:厚薄油层划分的子步骤,水淹解释结果选择的子步骤,测井曲线识别的子步骤。本发明方法综合运用精细地质研究成果、剖面测试、测井解释等多项资料,明确了无效循环场的分布状况,并开展现场试验,取得了较好效果,为后续水驱开发提供了可靠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