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改进多相流算法的油井动液面计量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改进多相流算法的油井动液面计量方法,首先通过基于物元分析方法选取合适的多相流算法,然后根据选取的多相流算法计算油管、套管上的压力梯度分布,然后根据光杆示功图求得的泵功图载荷数据进行动液面计量。本发明由于基于物元分析的改进多相流方法的引进,替代了以往只根据单一多相流算法计算压力梯度的方法,从而根据油井的不同生产状况,使油管、套管上的压力梯度分布更精确,动液面的计算精度更高,另一方面,由于采用分析功图的方式,进行油井动液面的计量,这样避免了原来油田人工巡检,并且需要停井进行动液面测量的方式,从而节省了人力资源同时无须停井,间接提高了油井产油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