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大容量锂电池的均衡充电控制装置及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大容量锂电池的均衡充电控制装置及方法,控制器的输出端连接MOS管的G极,MOS管的S极接地,D极连接双触点继电器的控制端和二极管正极,二极管负极和双触点继电器的控制端连接电源正极,双触点继电器的一个触点两端连接电池正极和电源正极,另一触点连接电源负极和同一节电池负极;在对锂电池组进行串充电方法的同时,进行均衡充电方法。本发明利用5V电源直接对电池组进行均衡,不会产生能源的浪费;不会产生被动均衡中分流电阻产生大量热能使电路板发热的问题,利于进行热管理;采用主动均衡方法,均衡效率得到了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