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前导侦听的认知传感网介质访问控制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具体地说是一种基于前导侦听的认知传感网自适应介质访问控制方法。该方法支持认知传感器的休眠-唤醒机制,采用前导侦听和载波侦听相结合的技术,有效解决了认知传感器的空闲侦听问题和认知传感器之间的冲突问题。此外,提出自适应感知和占空比调整策略,在保证对主用户充分保护的前提下,实现了认知传感网的低功耗运行。本发明通过定义基于前导侦听的自适应介质访问控制机制,不需要公共控制信道,可以实现认知传感网对授权频段的低开销可靠接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