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图像匹配系统的景象匹配区域选择与基准图优化方法

摘要: 本发明一种图像匹配系统的景象匹配区域选择与基准图优化方法,针对遥感卫星图片初始化分块,根据边缘特征提取算法提取各个区域的边缘特征,并筛选边缘梯度点数集中的分块区域;利用重复模式指标度量方法计算各个区域的自相关程度,并根据内相关指标对区域由小到大进行排序,输出最优候选区域;采用空间分布描述方法建立候选区域基准图的空间特征向量;建立景象可匹配性度量评价指标集合,分析评价指标集合与匹配概率之间的关联性,输出匹配性评价指标集合;统计分析基准图与卫星图片的匹配相关面,根据基准图优化方法优化基准图。本发明在匹配系统工作在未知环境中,利用优化后的基准图实现高匹配性、高可靠性,保障图像匹配系统顺利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