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水下机器人蓄电池组均衡充电控制系统及方法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水下机器人蓄电池组均衡充电系统和方法,交流电通过整流滤波电路与隔离式自动充电模块连接,将交流电转换为直流电;隔离式自动充电模块通过二极管与单体蓄电池连接,隔离式自动充电模块将输入直流电转换为单体电池充电所需电压,通过恒压限流的方式,自动完成为单体蓄电池充电的过程;均衡充电模块通过功率驱动电路与隔离式自动充电模块连接,均衡充电模块分别采集蓄电池电压、电流、温度以及内阻信息,并根据以上信息计算蓄电池的容量值,监控蓄电池充电过程,在充电完成后关闭该蓄电池的自动充电模块。本发明实现水下机器人的蓄电池组在充电过程中均衡充电,最大限度延长蓄电池组使用寿命,提高充电效率。